天才一秒记住【久久文学】地址:https://www.jjwxx.com
不过在很大的程度上,温度本身并没有太大的意义。
所谓热血动物并不一定比冷血动物更热,因为大部分的爬行类都有一套吸收太阳能的办法,可以把它们的核心温度增加到和哺乳类与鸟类一样高。
当然爬行类无法在晚上维持这样的高温,但是哺乳类和鸟类到了晚上一样需要休息。
虽然它们也可在夜间降低自己的核心温度来节省能量,不过哺乳类与鸟类很少这样做,就算做了也降得不多(蜂鸟倒是经常处在昏迷状态以节省能量)。
在这个节能减碳的年代里,哺乳类的行为恐怕会让环保主义者气得跳脚,我们的恒温器被定在37℃,不管需要还是不需要,一天24小时,一年365天,天天如此。
其他替代能源想也别想,我们无论如何不可能像蜥蜴一样利用太阳能,我们永远只能利用内在的煤炭火力发电厂来生产大量热能,因此我们留下大量的碳足迹。
哺乳类天生就是环保不良分子。
或许你会认为,哺乳类到了晚上仍然火力全开,是为了保持一大早就头脑清醒取得先机。
但是蜥蜴将体温升高到可以活动的程度也花不了多少时间。
举例来说,美洲的无耳蜥蜴在头顶有一个血窦,通过它可以很快地加热全身的血液。
每天早晨无耳蜥蜴会把头伸出洞穴外晒太阳,同时张大眼睛保持警戒,看看有无猎食者,一有危险它们就会迅速缩回洞里。
大概只用半个小时,就加热到能出外探险的程度了,这样开始一天的工作倒不失为一种惬意的方式。
通常来说,自然进化不会只满足于一种功能。
有一些蜥蜴头顶的血窦和眼睑连接,一旦被猎食者抓到,它们会奋力把血液射向猎食者,比如狗之类的动物,而这味道对猎食者来说,并不好受。
很多恐龙都可以轻易地超过这个体积临界值,让它们和热血动物几乎一样,特别是在那段美好的远古时期,气候温暖舒适,整个地球上的生物都过得十分惬意。
那段时期没有冰河,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是现在的十倍左右。
换句话说,根据以上讨论的简单物理条件我们就可以知道,不管恐龙的代谢状态如何,它们都可能是热血的。
就算对巨大的草食恐龙来说,如何散热恐怕也比如何产热更加麻烦。
它们有些具有奇特的解剖构造,比如剑龙的巨大背板,或许次要功能就是散热,这和现在大象的耳朵差不多。
如果事情就这么简单,那么恐龙到底是不是热血动物就没有什么好争议的了。
根据上面的狭义定义,恐龙当然是热血动物,或者至少有很多恐龙是。
对于那些喜欢卖弄学术咬文嚼字的人来说,这叫作“惯性内热”
。
恐龙不只可以持续维持体内高温,它们甚至和现代哺乳类一样,可以靠燃烧碳来产生内在热量。
所以,到底是根据哪种定义,认为恐龙不是热血动物?不过或许依然有一些恐龙能满足定义,我晚一点会解释。
这种定义关乎哺乳类和鸟类热血的独特性,现在让我们回头去看看小型动物,看看那些低于“热血临界值”
的小动物是怎么一回事。
想想蜥蜴吧。
根据定义,蜥蜴是冷血动物,也就是说,蜥蜴在晚上无法维持体内温度。
鳄鱼之类的动物或许还可以,但是体积越小的动物就越不可能维持体温。
其他如毛发或羽毛之类的保暖装备,充其量只能起到一点补充作用,而且有时候甚至会阻碍动物从环境里吸收热能。
所以如果你帮蜥蜴穿上一件毛大衣的话(不消说,严谨的科学家早就试过了),蜥蜴只会越来越冷,因为它既无法顺利从太阳吸收热量,也无法在体内产生足够的热量。
这和哺乳类或鸟类非常不同,也将带我们找到热血的真正定义。
哺乳类和鸟类比起相同体积的蜥蜴来说,可以多产生10~15倍的内在热量。
不管外在环境如何,热血动物都会持续产热。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!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,请尝试点击右上角↗️或右下角↘️的菜单,退出阅读模式即可,谢谢!